离退休工作处
 
 首页  最新通知  组织机构  规章制度  健康知识  多彩生活 
健康知识
健康知识
您的位置: 首页>健康知识>正文
勿让高血压与糖尿病“狼狈为奸”
2012-04-10   凤凰网

高血压如果没有得到及时治疗,或者治疗不当,很有可能诱发一些并发症,其中较为严重的就是糖尿病。如果高血压和糖尿病联合侵害人们的身体,那样只会加大治疗高血压的难度,下面我们来仔细了解一下。

专家指出:糖尿病可以引发心脏病,高血压并发糖尿病使得心脏病病发的几率增大。心脏病病发时的症状:一、糖尿病早期,交感神经处于相对兴奋状态、而迷走神经受损,故心率常有增快倾向。休息状态下,如果心率超过90次/分钟者则要考虑是否已有自主神经功能紊乱。当这种心率增快比较固定,不容易受条件反射影响,就可提示迷走神经已经受损。二,直立性低血压。当病人从卧位起立时,如收缩期血压下降>4千帕(30毫米汞柱)或舒张期血压下降>2.67千帕(20毫米汞柱)称直立性低血压,常伴头晕、软弱、心悸、大汗、视力障碍、昏厥,甚至休克,尤其合并高血压而口服降压药者。三,无痛性心肌梗死。由于糖尿病病人常存在自主神经病变,心脏痛觉传入神经功能减退,无痛性心肌梗死的发病率较高,可达24%—42%。糖尿病病人发生急性心肌梗死者较非糖尿病病人为多,病情较重,预后较差,且易再次发生梗死,此时预后更差,易发生心脏骤停,必须提高警惕,平时糖尿病不严格控制者更易发病。

糖尿病的易患人群有哪些?这与以下几点有关:1,是否有家族史,有糖尿病家族史的人易患高血压。2,与体重有关肥胖的人,特别是腹型肥胖者,长期摄入高热量、高糖、高脂饮食,加之体力活动不足。3,体力和脑力劳动过度的人,以及分娩过巨大儿的妇女。如今,糖尿病的发病年龄已年轻化,以上人群到了40岁都已成为高危人群,需要格外关注。目前国际上已有公认的预防糖尿病措施,如果都能做到,糖尿病发病率至少可以降低50%。具体方法是:“多学点”——了解有关糖尿病的基本知识和预防方法;“少吃点”、“勤动点”——每天保证一定的运动量;“轻松点”——开朗、豁达、乐观,避免过度紧张、劳累。

经诊断确定已经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的人,在治疗过程中应严格遵循医生的治疗方案,不可中间擅自更改治疗方案,或者中断治疗。西药在降血糖方面药物很多,其作用机理明确,临床疗效肯定。此外,如果在医生的指导下联合一些疗效肯定的中药,可以达到控制血糖甚至减少西药用量和种类的目的。例如,糖尿病患者出现神疲乏力,肢麻疼痛,头晕耳鸣,自汗等症状,中医辨证属于气阴两虚,脉络淤阻的,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通脉降糖胶囊,以养阴清热,清热活血。如果已经出现冠状动脉或脑血管硬化,辨证属于气虚血滞,脉络淤阻或淤血闭阻,还可联合脑心通胶囊或丹红注射液进行治疗。

糖尿病作为高血压的并发症,一定要引起患者足够的重视。因为高血压的并发症虽然很多,但糖尿病是十分严重的并发症之一,可以引发心脏病,直接威胁到人们的生命。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Copyright © 2006-2010 广东工业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