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工作处
 
 首页  最新通知  组织机构  规章制度  健康知识  多彩生活 
规章制度
规章制度
您的位置: 首页>规章制度>正文
去世离退休教职工补发工资和抚恤金等的领取须知
2018-03-29  

1、离退休教职工家属在亲人去世后最好将学校的工资存折和社保卡(银行卡)保留一段时间不要取消,最好预先获得密码,以免日后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2、按照规定,学校的补发工资、绩效金是发给逝者本人的,学校有义务将此类款项发到逝者本人的工资存折和社保卡(银行卡),请逝者家属自行处理遗产归属问题。在家属没处理好遗产继承问题时,学校不会将以上款项发给家属中任何人。

3、学校人事部门按规定核发离退休教师逝者的丧葬费和抚恤金。为避免法律纠纷,该类款项一般发到逝者本人的工资存折和社保卡(银行卡)根据我国继承法规定,丧葬费、抚恤金均不属于个人遗产,而是社保基金管理部门和死者生前单位向逝者的近亲属发放的款项,不能简单按照遗产继承方式进行分配。

《继承法》第三条规定:遗产是公民死亡时遗留的个人合法财产,包括:(一)公民的收入;(二)公民的房屋、储蓄和生活用品;(三)公民的林木、牲畜和家禽;(四)公民的文物、图书资料;(五)法律允许公民所有的生产资料;(六)公民的著作权、专利权中的财产权利;(七)公民的其他合法财产。

4、按规定,丧葬费首先应用于的丧葬支出,然后如有剩余由者的配偶子女协商处理。

抚恤金是社保基金管理中心与者单位用以优抚、救济死者家属,特别是用来优抚那些依靠死者生活的未成年和丧失劳动能力的亲属款项,属于者近亲属的共有财产。

根据我国目前的有关政策,享有抚恤金待遇的人必须同时具备两个条件:一是必须是者的直系亲属、配偶;二是者生前主要或部分供养的人。法律现无明确规定抚恤金的分配规则,一般由当事人先协商解决,或家属提请逝者单位协调解决,协商不成也可向法院提起诉讼,法院一般按照公平原则均分处理抚恤金,同时也会酌情考虑各近亲属的客观情况进行分配。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Copyright © 2006-2010 广东工业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08833号